CPTPP說明資訊 ─我國加入好處、進展及可能影響

分享至

本資訊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提供。

 

一、 什麼是CPTPP ?

CPTPP全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-Pacific Partnership, CPTPP),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rans-Pacific Partnership, TPP),在美國退出後,由其餘11個國家推動完成,並在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。

 

CPTPP是一個高標準、全面性的區域貿易協定,成員包括澳洲、汶萊、加拿大、智利、日本、馬來西亞、墨西哥、紐西蘭、秘魯、新加坡及越南等11個國家,成員國涵蓋人口達5億,GDP合計占全球13%。CPTPP目前已對智利、馬來西亞及汶萊以外的8個國家生效。

 

二、 為什麼台灣需要加入CPTPP?

2021年,CPTPP的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,占雙邊投資額25.31%。其中,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越南,更是台灣的前十大貿易夥伴,經貿往來密切。未來隨著成員國增加,占我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再提高。加入CPTPP,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對外經貿連結及全球經貿布局。

 

此外,CPTPP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,成員多為先進經濟體,協定內容包含電子商務、競爭政策、政府控制事業、勞工、環境、法規調和、透明化和反貪腐等許多超過WTO規範的議題。加入CPTPP,可以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,布局先進經濟體。

 

三、 台灣加入CPTPP 的進展及準備工作?

台灣已於2021 年9 月22 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。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。我們有充足的信心,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。

 

為推動加入CPTPP,政府已完成12 項法案修法,包括:遠洋漁業條例、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、漁業法、藥事法、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、植物品種及種苗法、農藥管理法、郵政法、專利法、商標法、著作權法等,透過修法使我國經貿體制和CPTPP 協定水準接軌。

 

對內溝通部分,各產業主管機關亦持續與利害關係人溝通,以掌握產業及大眾關切事項,研擬及評估因應方案,並進行滾動式檢討。

 

四、 加入CPTPP 的影響評估?

CPTPP 市場開放程度高,我國未來加入CPTPP,包括農產品、汽車等內需型產業,確實可能因自由化而面臨挑戰。對於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,政府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提升產業競爭力,並積極運用數位行銷協助業者對外拓銷;對於進口產品可能帶來之衝擊,未來也將密切監測並運用相關進口救濟制度,協助業者因應。

 

相關影響衝擊評估及配套措施,政府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,並與相關產業溝通。近年來國際貿易環境變化劇烈,政府亦將就最新的狀況及數據再進行評估。

 

五、 哪邊有CPTPP 相關的資訊可供參考?

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建置CPTPP 專網,整理了CPTPP 完整的協定內容、CPTPP 會員的相關資訊,並即時更新我國相關動態新聞,歡迎瀏覽參考。

 

 

CPTPP專網連結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