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-呼籲雇主春節提前發放工資

分享至

113年春節期間如適逢發薪日,勞動部呼籲雇主提前發放工資,讓員工歡喜過年。

 

勞動部表示,今(113)年農曆除夕(即2月9日)及春節(大年初一至初三,即2月10日至12日)是《勞動基準法》規定應放假之日(即俗稱之國定假日),該春節連假期間可能適逢部分事業單位的發薪日,呼籲雇主儘量在連假期前,提前發放薪資,讓勞工可以歡喜過年;至少,也要按照原定的日期,準時發薪,才符合法令規定。

 

勞動部說明,工資給付日係由勞雇雙方約定,為保障勞工受領工資之權益,避免雇主給付工資的日期過晚,勞動部已訂定「勞雇雙方約定工資給付日及工資給付指導原則」,規範工資給付日的合理範圍,並請地方政府依據期程表,輔導事業單位逐年向前調整工資給付日,以工資計算週期為每月1日至月底為例,僱用勞工人數如在2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,至遲於次月10日給付。

 

勞動部再次提醒,工資給付日如遇假日,採金融機構轉帳給薪的事業單位,可提前辦理預約撥薪的作業,即使假日,仍可如期入帳;採現金方式給薪的事業單位,也希望本於疼惜勞工之心,提前發放薪資,如未能提前發放,至遲亦應於原約定的工資給付日給付,不得逕自延後給付。至於雇主如有未依約發薪的情形,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,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【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勞工局(處)或社會局(處)】申訴,以維權益。

 

新聞稿來源:請點選前往勞動部新聞稿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