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淨零碳排 中小企業4建言

分享至

吳靜君/台北報導 2022年3月28日 

國發會本周將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,積極接軌國際,但相關措施衝擊最大的就屬中小企業。為此,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向政府提出給予投資抵減、資訊透明、協助碳盤查與教育訓練等4大建言,幫助中小企業轉型。

 

中小企業接軌淨零碳排難度高,李育家建議政府首先應做好教育訓練。舉例而言,如何達到淨零碳排,不是每個中小企業都非常理解,希望政府提供教育訓練,協助中小企業順利接軌國際。

 

其次是資訊透明。推動淨零碳排有其目標和階段步驟,李育家呼籲政府整合每個階段與詳細說明,公布在網站上,方便企業隨時查閱、知道方法和路徑。

 

協助中小企業檢測和碳盤查也很重要。李育家說,檢測、盤查費用並非每一家中小企業可以負擔,甚至可能讓中小企業望之卻步。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好的方法,讓中小企業完成盤查、檢測又不會造成過大負擔。

 

最後,李育家建議政府鼓勵落實節能減碳的優秀企業,給予稅制抵減或其他實質獎勵,提供中小企業轉型動力與誘因。

 

商總主席賴正鎰則表示,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,但要完全達到目標,還須一段時間,現在規畫、執行不算太晚,惟政府一定要全力協助,給企業足夠緩衝期。

 

賴正鎰說,淨零碳排趨勢將衝擊百工百業,以商業來說,衝擊最大的業者有廢棄物回收業、汽機車回收產業,另對建築業來說,光垃圾處理就會產生高碳排,這些都需要政府協助企業轉型。

 

除了政府編列預算協助外,賴正鎰也希望政府有好的能源政策、穩定的綠電,讓企業無後顧之憂。

 

新聞連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