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倍券若數位先行恐有排擠效應? 工商團體各有分析

分享至

2021-08-09 採訪撰稿編輯:謝佳興

 

外傳行政院規劃的振興5倍券擬採數位版先行,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(9日)指出,並非所有店家都具備數位支付,5倍券數位先行恐將使未導入數位支付的店家受到排擠,無法享受到振興效果。不過,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認為,數位先行主要受惠的店家雖可能是較大型的業者,但同時也能激勵中小企業趕緊導入數位支付工具跟上趨勢,且實體券應不至於太晚推出,相信中小型商家仍可受惠。

 

行政院正規劃下一階段振興經濟措施,目前已確定將推振興5倍券。對於外傳5倍券將會以數位版先行,紙本後上的方式推出,工商團體看法不一。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,數位支付在台灣並未完全普及,不但使用的族群不同,也不是所有店家都能接受,先推數位版將會剝奪部分店家的機會。他說:『(原音)數位化會剝奪了很大一塊消費、被消費的族群,他就沒有了,包括菜販或者小攤商、小的小吃部、小的那些餐飲業,他沒有用那現代化的就沒了,一般傳統的美食,你去買一碗牛肉麵有在給你刷嗎,沒有,豆漿店也沒有。』

 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,紙本券印刷需要時間,確實可先推數位版本,進而降低印刷成本,受惠商家雖可能會以百貨、商場、大型連鎖業者為主,不過這也是鼓勵商家要趕緊導入數位支付。他說:『(原音)有一些小型的商店他也是要慢慢去改善,我是覺得還好,讓他們自然去形成,該改善、要修正的自己趕快去添加設備趕快去做,這個應該是還好,大小廠商應該都可以吸收到,只是說沒有那麼普及化,什麼夜市什麼啦,就可能會比較沒有辦法普遍性的普及到。』

 

李育家也提到,紙本振興券應不至於和數位版間隔太久才推出,沒有數位化的商家還是有振興商機可圖。

 

另外,許舒博重申,振興券印製成本高達數十億元,不如省下來直接發現金,甚至可以設定排富條款,將現金發給低收入戶,因為5千元對真正急需用錢的民眾來說根本不夠花,更不用說會存起來。

 

新聞來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