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代大學解決接班問題 傳承成功密碼

分享至

邀請千億經營經驗CXO擔任業師,帶入創新轉型經驗,分享企業管理智慧

為協助臺灣企業順利解決傳承問題,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特於2018年成立二代大學,分別由李紹唐先生、傅秉坤女士擔任校長、副校長,邀約國際級名師組成策略業師群,以年度一對一輔導模式,達到接班傳承成效;成立迄今共計4屆,累計輔導61家企業,合計實收資本額逾200億、經常雇用員工人數15,000人,成果斐然。

 

出於社會責任使命感  李育家推動二代大學

 創辦二代大學的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李育家理事長表示:「出於社會責任的使命感,成立二代大學,期望能協助父執輩及接班子女創造和諧溝通的信任平臺、順利完成傳承接班,帶入創新的轉型經驗。」

 

千萬年薪總裁肩負使命  培植優秀企業二代接班人

 「二代接班,首先面臨著創一代因為信任度不夠,不肯放手交棒的問題;再來就是家族問題延伸至經營問題,錯綜複雜的家族代溝造成經營理念衝突,嚴重影響公司營運;以及創新與變革帶來的摩擦、缺乏智慧的傳承和管理等等。」李紹唐校長娓娓道來二代接班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,他建議二代接班人不要光認命,要有使命,體恤上一代創業的辛苦,以及了解他們堅持的立場,彼此溝通、溝通、再溝通;而既然有延續公司命脈的使命,就要調整往昔情、理、法的家族治理模式,透過外部顧問來協助建立以法、理、情為管理順序的新模式,以符合現代需求。

 

策略導師「一對一輔導」 串聯新創資源

 為了協助臺灣企業傳承,李紹唐校長婉謝知名企業優渥年薪,樂當二代大學志工,並勸說多位優秀的講師,捨棄千萬年薪,組成陣容堅強的業師群,以年度一對一輔導模式,手把手、客製化、深入的教導企業二代學員,達到接班傳承成效,成為開啟企業傳承成功的鑰匙。

 

 校方安排個人策略導師每月「一對一輔導」,定期舉辦「業師小聚」,將每位業師的專業灼見傳授學員;學員則輪流作為私人董事會之「策略提案室」簡報者,與每位業師、同儕共同審視企業決策方向。

 

 此外,還有海內外企業營運資源、新創資源串聯,並每年組成深度學習參訪團,以及二代企業家年度大會師,串聯全臺二代人脈。

 

 自成立延續迄今,二代大學畢業學長姐仍持續擔任助教貢獻所學,跨屆與同屆的學員彼此都會交換經營心得及資源。

 

 李紹唐校長表示:「我相信利他才能利己,而利他更要利眾,期盼二代大學點燃的企業傳承火苗,能夠引起政府和大眾的支持,很快在中、南部也能開設分校,迅速幫助目前6%的接班計畫變成60%,如此,我國GDP(國內生產毛額)必能大幅躍進,經濟蓬勃發展!」

 

二代大學策略業師  給予激勵與期許

 擔任策略業師團初始創團業師、神盾副董事長喻銘鐸(同學暱稱Mingto老師)表示,二代學生們有著十分強烈的學習欲,他們知道創業惟艱,守成不易,難得的是他們並不甘於守成,更期望將父母辛苦創立的家業做大、做強。

 

 影響力學院創辦人丁菱娟更對二代接班人喊話,「雖然一個人可以走得快,但一群人才可以走得遠。加入二代大學這個家庭,你便擁有龐大的資源,二代大學的夥伴和業師們,會陪伴你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得更遠!」

 

 日前二代大學第五屆已經開始招生,報名至7月31日截止,輔導期間為110年11月至111年10月,詳情可洽詢:二代大學官方網站(www.ngc.org.tw)或電聯(02-23660812#139)。

 

新聞連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