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團體籲凍漲基本工資相關報導

分享至

2021-06-15 11:29新聞引據:採訪撰稿編輯:謝佳興

 

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持續肆虐,衝擊國內多項產業,工商團體今天(15日)疾呼應凍漲基本工資。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,當前紓困都來不及了,若今年再調整基本工資,多數中小企業恐怕受不了衝擊面臨歇業,建議凍漲,另外鼓勵當前有獲利的企業給員工加薪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,至少要等到明年,疫情才可能結束,且屆時中小企業在疫情受的衝擊也不一定能完全復原,政府仍需多體恤中小企業。

 

勞動部日前表示,原訂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,屆時將視疫情發展再做打算。由於本土疫情持續,全國三級警戒已兩度延長,國內多項產業受嚴重打擊,尤其內需型商業服務業受災堪稱海嘯第一排,工商團體近期也呼籲政府,今年不應再調整基本工資。

 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,近年基本工資已經年年調漲了,今年經濟成長率雖是坐5望6,但成長主力是來自半導體、5G等科技業,以及部分傳產,如航運業等,當前國內中小企業正受疫情衝擊之苦,且比去年還要嚴重,光是紓困都來不及了,再調漲基本工資會做不下去、乾脆歇業,他強調不應齊頭式調整。李育家說:『(原音)你說要資金、要人工成本、要公司的營業費用,這個加起來他們會受不了,所以說我們是建議說你要調整,從那些獲利的企業、科技產業自己訂單多、利潤多,自己要調就調,但是不要齊頭式的調。』

 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,今年疫情影響下,基本工資若再調整,恐衝擊到7、8成中小企業生計,建議留到疫情過去以後再做打算;另外,由於台灣正愁疫苗不足,若要接種率7、8成才能獲得群體免疫,他認為今年台灣疫情不可能結束,至少要等到明年,且屆時中小企業也不見得已經從衝擊中重新站起,希望政府能多加體恤中小企業,以目前而言,基本工資沒有調漲的空間。

新聞連結:點選

 

其他報導:

東森財經電視:明年基本工資擬凍漲? 勞動部:還沒定調

非凡電視:疫情又快又猛!工商界呼籲基本工資緩漲兩年 中小企理事長:鼓勵賺錢企業加薪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