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年GDP有望破4 為何中小企業總會憂喜參半?

分享至

時間:2021-02-18 11:29新聞引據:採訪撰稿編輯:謝佳興

 

看好台灣經濟前景,國發會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破4%。對此,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今天(18日)表示是憂喜參半,樂見台灣經濟成長,但主要支撐經濟成長的力道是來自科技業,而中小企業卻仍有待轉型升級,尤其是微型企業利潤已經不足,更是難以自行強化競爭力,他呼籲政府應擬定策略方針讓企業有所依循,並祭出政策工具來給予輔導、協助。

各國際研調機構多預測下半年隨著疫苗施打,全球經濟將展開復甦之路,國發會認為,只要掌握全球供應鏈持續重組契機,並將資金導入實體建設,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有望破4%。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,台股已破1萬6千點,經濟成長率破4是很有機會,他樂觀以對,但卻「憂喜參半」。他指出,台灣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,先進製程傲視全球,加上現在供不應求,等於是掌握話語權,讓相關產業在面對匯率、區域經濟整合等挑戰,都可透過調整價格等方式來因應,也因此成為當前推進國內經濟成長率的主要動能,不過,中小企業卻非如此。

李育家表示,中小企業體質有待「轉骨」,特別是很多微型企業,現在利潤難以達到5%,更遑論要投入研發做轉型升級,有諸多挑戰。他說:『(原音)他(中小企業)的利潤已經微薄了,又碰到匯率的問題、碰到RCEP的開始(生效),他要重新來的速度沒那麼快。』

李育家呼籲政府,除了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外,在扶植中小企業發展時,更要用心組織出一個方向,讓企業有所依循,並以實質政策協助這些企業轉型升級,否則最後只能物競天擇,中小企業仍難以對經濟成長率有太大貢獻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rti.org.tw/news/view/id/2092033#.YC7xzv2a-8B.lineme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