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費率漲!一家4口年多4千 工商界叫苦連天

分享至

2021/1/01 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

健保費率漲至5.17% 陳時中強調兩年內不再漲

新的一年,民眾荷包卻要縮水了!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(12/31)緊急宣布,健保費率元旦起正式調漲,一般保費調漲到5.17%,補充保費增加至2.11%,倘若一家四口,月收入6萬元,一年得多負擔4200元,而工商團體也喊苦,對整體產業而言,將會增加超過500億元成本。

 

看病拿健保卡,從今天開始,每月要給付的健保費,負擔要增加了,衛福部閃電宣布,健保費率從元旦起調漲,一般保費從4.69%調漲到5.17%,補充保費也調整為2.11%,以5.17%費率來看,假設以一家四口,月收入6萬元,調漲前每月繳3422元,現在要月繳3772元,等於每個月多支出350元,一年增加4200元。民眾說,「應該還可以啦,因為共體時艱,使用者付費應該的應該的。」

 

民眾說,「疫情期間旅遊業啊各個行業,其實它並沒有說,感覺上都有些荷包縮水的狀況,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,還要再額外再掏出來,就覺得有點心痛。」不只民眾荷包縮水,工商團體也喊苦,健保費率漲破5%,對整體產業而言,將增加超過500億元成本,然而,今年健保、勞保,和基本工資,又同時齊漲,壓力可不小,中小企業總會進一步分析,中小企業占國內產業超過97%,絕大多數是非科技產業鏈的企業,這也是衝擊最大的產業,受RCEP影響,現在人事成本又再增加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 

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,「譬如說像RCEP訂出來以後,整個產業你說塑膠業啊,紡織業進出口問題,現在成本再增加的話,就比較辛苦,所以在稅務方面,還有在扶植一個產業鏈的部分,有什麼樣的部分可以再協助。」政府如何取得平衡,衛福部長阿中喊出,健保費率,目標兩年內,不會再調漲,要顧及全民荷包,又要全力支撐起,面臨財務危機的健保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ftvnews.com.tw/news/detail/2021101F01M1 

民視英語新聞:https://reurl.cc/x0YbLN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