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界喊痛 僱主成本估增500億

分享至

2021/01/01 03:00 蘋果日報記者林巧雁、蕭文康、吳國仲

衛福部昨天宣布2021年健保費率將從目前的4.97%調漲至5.17%,企業界表示,估計將新增400至500億元的健保支出。中小企業理事長李育家說,明年是「三箭齊發」,除健保調漲外,勞保也調漲0.5%,還要為員工加薪,「企業一定是痛!」

 

全台50萬家中小企業有6、7成是微小企業,李育家指出,每多漲1元,企業成本就要多幾億元,估計這次健保調漲,全國企業的僱主成本要增加400至500億元,對科技業而言大概還可以承受,但對中小企業來說就比較辛苦。

 

李育家無奈地說,每天翻開報紙,社會關注的都是5G、半導體、精準醫療產業,從RCEP(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)簽訂可看到很多弱勢產業如紡織、塑膠等都面臨衝擊,還沒看到好處,成本卻一直增加,是許許多多中小企業共同面臨的最大問題。

 

李育家說,能夠理解台灣健保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優異制度,為了避免破產,調漲是迫不得已,但他也呼籲,希望政府能協助弱勢企業做數位轉型,現在企業表現好壞差距很大,盼經濟部與行政院能多思考,提供企業減稅或鼓勵等措施。

 

對於調漲健保費率,在台灣擁有近5萬名員工的台積電表示,對此「尊重並一切按政府規定。」國內鋼鐵龍頭中鋼也回應表示:「一切依政府規定辦理。」

 

國內軸承大廠信錦指出,健保費調漲對企業僱主的成本其實影響不大,企業成本大多來自於原物料,佔比達8到9成,人工成本最大佔比則是來自薪資與獎金,且對信錦而言,大部分員工都在中國,因此健保費調漲影響並不大。

 

另一家軸承大廠新日興執行副總阮朝宗則表示,健保關乎人類基本人權,「該用、該漲的就漲」,企業方面一定支持,僱主負擔雖將小幅增加,但還在可吸收範圍,不會影響獲利能力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reurl.cc/D6NM9j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