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界︰上游漲 下游怎能不漲

分享至

2022/01/01 05:30

〔記者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啟動查價,工商團體對此表示,原物料漲,海運、空運費用飆漲,基本工資也要漲,怎麼可能要求下游產品不漲?政府頻將漲價塑造成極其不應該的形象,業者備感污名化。

餐飲業不該被污名化

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,餐飲業和其他業別的原物料很多是國外進口,原物料價格上揚,運輸費用也翻了好幾倍,現在是連農業用肥料也在漲,上游源頭漲,怎麼可能下游產品不漲?政府要搞清楚漲價原因。

許舒博認為,政府對於這波漲價頻頻說出「要稽查」、「不合理漲價」等詞彙,這讓許多業者有被污名化的感受;不少廠商反映,過去一年因為疫情關係,營運上是苦撐狀態,現在面對原物料、運費等成本上揚,又被指責不能漲價,業者到底該怎麼辦?建議聯合稽查小組也該有業者的聲音。

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,業者漲價一定會經過非常縝密的評估,因為必須承擔可能失去一部分消費者的風險,所以漲價絕對不是隨便跟風同業的結果;原物料漲、基本工資也漲,怎麼可能下游不漲,政府要求廠商不漲價,這最多只是短期成效而已。

李育家建議,聯合稽查小組應該是追查上游源頭的漲價情形,以及鎖定替代性低的民生必需品價格浮動;關於其他品項,民眾有最終消費決定權,如果某項商品漲價太多,可以選擇其他替代商品,商品漲價合理或不合理,是由消費者決定的,而非由政府干預。

新聞來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