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團喊基本月薪加1000

分享至

2021/08/27 中國時報 林良齊 、 吳靜君

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盼企業為員工加薪,並希望再調整基本工資,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認為,今年至少要調整3%以上,再加計去年應調整未調整,「月薪應該要調高1000元」。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示,服務業仍處在很不好的狀態,政府硬要調整基本工資,只會付出更高的代價、提高失業率而已。

 

蔡英文總統上任後,年年調整基本工資,由上任前2萬零8元調整至今年的2萬4000元,調幅已達19.95%;時薪由120元提升到本次的160元,調幅達33.33%。

 

戴國榮說,去年在疫情期間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,調幅不到1%,月薪僅調整200元、時薪僅調2元,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調整最少的1次,今年受到疫情影響,重創內需產業,因此他認為基本工資月薪調幅可以大一些、時薪調幅可以稍微少一些,針對受衝擊的產業,應有補貼措施。

 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希望「不要齊頭式」調漲基本工資,他說,中小企業中有很多是小微企業,企業都還未從疫情困境中走出,就要調高人力成本,很可能就是熄燈、裁員。

 

李育家表示,有能力的企業如高科技、半導體產業,自然鼓勵多加薪;但是若齊頭式調漲,「疫情慘業」也被迫「加薪」,對企業而言,就真的很無奈。

 

新聞來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