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籲凍漲兩年

分享至

工商時報 譚淑珍 2021.06.15

疫情肆虐,各產業元氣大傷,工商團體負責人齊聲疾呼,在企業幾乎面臨存亡絕續的關鍵時刻,政府除了提供紓困之外,更應積極協助企業降低成本,維持營運避免斷「炊」,進而強烈建議,緩漲基本工資兩年,但也同時向會員廠商喊話,企業若有獲利、盈餘,應為員工調薪。

 

因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底,第二季「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」,勞動部改採書面方式陳述,面對勞動部對基本工資「認真態度」,工商團體負責人都感到訝異,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直言,商業服務業已直接躺進加護病房,這波疫情導致不少產業淪為邊際產業,連薪水都發不出來,企業倒了,勞工就失業了,「談基本工資有意義嗎?」

 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指出,政府或許會以GDP還可以坐5望6、出口十分暢旺,進而認為整體經濟表現很不錯,然而事實上,多數企業經營處於困難階段,特別是中小企業,實在不是談調漲基本工資的好時機,但是,不好的時機也還是有賺錢的企業,因此企業若有賺錢,「應該要為員工加薪。」

 

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指出,訂單爆棚的外銷產業與躺進加護病房的內需產業及中小企業,可以說是20%對80%,獲利好、業績佳的企業在這波疫情衝擊下屬於少數,政府可以鼓勵20%賺錢的企業為員工調薪,對80%需要紓困的企業,都還沒喘過氣來,就談調漲基本工資,只是加快企業活不下去的速度。

 

工商團體負責人因此認為,這波疫情來得又猛又急,防疫危機不知何時能解除,企業正面臨存亡絕續的課題時,政府紓困都來不及了,實不應再雪上加霜調漲基本工資,況且也沒有迫切性,進而強烈建議,緩漲基本工資兩年,讓企業有喘息、恢復元氣的空間與時間。

 

新聞來源:點選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