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勞、健保恐雙漲/漲也「沒辦法」 工商團體盼檢討制度漏洞

分享至

自由時報〔記者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

 

健保費率醞釀調漲,勞保費率則已確定調升。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明年元旦起將調升○.五個百分點,費率達十一.五%(含就業保險一%),勞工和雇主的每個月勞保費用支出都將增加。工商團體認為,勞、健保雙漲將加重雇主的人事成本負擔,建議政府深刻檢討現有制度漏洞,才能讓勞、健保走得長久。

 

雙漲 雇主人事成本負擔加大

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表示,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升,是依二○○九年修正實施的「勞工保險條例」 ,明年起將調升達十一.五%,費率調升上限為十三%。至於勞保年改議題,仍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中。

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用由雇主、勞工和政府三方共同負擔,負擔比例為七:二:一。若以受僱勞工來看,一名投保勞保薪資分級四.五八萬元受僱勞工,在勞保費率調升為十一.五%後,其每月勞保費支出為一○五四元,增加四十六元;雇主必須負擔三六八七元,增加一六○元;政府則增加廿三元,來到五二七元。

 

投保4.58萬元勞工 月多46元保費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,勞、健保的財務問題很大,長期入不敷出恐將破壞社會保險結構本質,甚至影響醫療品質、勞工退休生活等;調漲費率是目前可執行的辦法,雇主在人力聘僱成本上的負擔的確會加重,調升費率仍是「沒辦法」下的做法。

李育家指出,調漲費率以外,政府要好好地檢視目前制度上的問題,「而不是缺一百元就調高費率補一百元」;疫情衝擊下,每個產業可因應程度不同,許多廠商經營有困難,費率調高後,廠商是否有能力承擔,政府必須考慮到這個部分,盤點後給予適當協助。

 

勞保現行分擔比例 可思考調整

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,勞、健保調漲後的負擔將會落在雇主身上,因為雇主在勞、健保的保費分擔比例上較高。必須檢視包括醫療資源浪費等情形,加以改善、把關,不能僅靠調漲費率就想解決健保財務缺口。而勞保費率未來只會繼續上調,政府該思考受僱勞工每月勞保費現行分擔比例七(雇主):二(勞工):一(政府)是否調整為五:三:二,以降低雇主的負擔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413746

 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