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界盼儘速加入區域經貿組織

分享至

2020-10-11 08:00:06  |  記者李麗慎台北報導 

總統蔡英文昨天提出經濟三大策略,工商團體指出,不畏疫情,台灣經濟逆勢寫下佳績,股市、房市溫和復甦。盼台灣能儘速加入區域經貿組織、簽訂台美FTA等,避免遭邊緣化。

       蔡總統發表國慶談話,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發展,政府要以「全力投入供應鏈重組」、「打造台灣成國際資本、人才、數位技術匯聚重鎮」、「落實均衡發展及合理分配」三大策略方向,打造新台灣經濟。

       工商團體肯定政府經濟政策,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,在疫情衝擊下,政府防疫有成,將疫情對經濟衝擊降到最低,甚至第三季出口也創下單季新高,台灣經濟在逆境中寫下佳績。

       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,股市與房市持續溫和復甦,同時有大量台商回台投資,許多企業扮演火車頭,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。政府已擬定明確政策方向,要將台灣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,現在已經看到初步成果。

       賴正鎰表示,台灣出口中國大陸占比約四成,穩定兩岸關係是經濟發展重要一環。蔡總統釋出善意是好事,台灣不必刻意抗中。不過,兩岸穩定發展需要明確、實質方向,而非口號式政策。兩岸展開對話,需仰賴蔡總統智慧。

       賴正鎰說,台美近期關係持續升溫,工商界盼台美雙方能儘速簽署BTA(雙邊貿易協定)或FTA(自由貿易協定),將有助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賴正鎰、李育家也呼籲,面對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、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台灣應積極爭取加入機會,不該置身事外,避免被邊緣化。

       李育家建議,新台幣近期漲勢凌厲,對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十分不利,若新台幣持續走強,匯損恐讓業者做白工,希望政府適時調節,維持產業競爭力,若新台幣兌美元維持在三十元「算是合理價位」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taiwantimes.com.tw/ncon.php?num=131545page=ncon.php 

 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