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界喊「凍漲」基本工資 別雪上加霜

分享至

2020-08-09 00:40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/台北報導

 

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,衝擊經濟,企業咬牙苦撐,勞動部將在8月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決定2021年基本工資調幅,但工商界齊喊,今年情況特殊,基本工資應「凍漲」,否則根本是雪上加霜,勞資宜共體時艱。

 

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,7月底主計總處發布2020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負0.73%,較5月預測數大減1.23個百分點,不只是17季以來首度落入負成長,更是2009年第4季金融海嘯以來最差,加上台灣高度依賴出口,在國外疫情未獲控制下,台灣經濟情況很難轉好,許多企業已慘澹經營,此時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再加重企業負擔,必須先讓企業度過這一關。

 

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,目前不僅國外疫情未獲控制,國內也有第二波疫情蠢蠢欲動的隱憂,此時真的應體恤資方,若再調漲基本工資,對企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 

或許勞方會主張國內報復性消費景氣已回溫,但保守估計期待景氣恢復得等到新冠肺炎疫苗問世,最快也要到明年底。賴正鎰建議,今年應「凍漲」。

 

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表達「不支持」調漲基本工資的立場,李育家指出,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又加上全球經濟都負成長,台灣還面臨美中貿易戰,以及健保保費恐調漲,今年公務員也不調薪等多重因素,建議基本工資調漲應該緩一緩,先讓企業「活下去」。很多問題還沒有全部浮現,台灣經濟沒那麼樂觀到可以調漲基本工資。

 

另一不願具名的電機電子工業公會高層代表表示,製造業受創嚴重,但是紓困3.0條件卻更嚴格,產業界普遍認為幫助不大,許多製造業資方撐得很辛苦,因為企業倒了就倒了,連放無薪假都成了奢求,若是今年再調漲基本工資,真的說不過去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48/4767041

聯絡方式

服務時間